以色列耶路撒冷+伯利恆+死海+海法+特拉維夫 (1)

這次的朝聖之旅源起於8個月前,有數萬Asia Miles快將到期,當時最遠可以換到澳洲或中東的機票。由於早年到過澳洲,於是便把目的地鎖定在未曾踏足過的中東。

對於Asia Miles一直也沒有什麼特別心得,坊間有很多文章,我的宗旨就是搶到紅日就好!當時首選的目的地是杜拜,可惜計算消費額出了點錯誤,導致3月中的結算日差些少才夠45,000分,只好眼白白看著杜拜的聖誕機票被換走……

4月捲土重來,當時杜拜需要排候補,而Asia Miles網站按我的現有分數推介了特拉維夫……以色列第一次出現在我的腦海中。立即進行兩地的資料蒐集,無意發現一個資料超級齊全的網站,名叫以色列美角(http://israelmega.com),它包含歷史、景點、行程規劃、美食、預算的心得整理,強烈推介有意到以色列旅遊的有緣人細味之。

既然以色列的機票立即可以換到,簡單查了一下特區護照不用簽證,便把心一橫改到以色列渡過我的聖誕假期吧!這8個月,差不多每晚睡前都看一下以色列美角的文章(因為真的是有海量的文章),也看齊每篇螞蜂窩的最新遊記,時間過得很快,便來到出發日……

下班後直接出發到機場,在lounge多口問了職員,得知我的會籍原來包含洗澡,實在是太好了,可以洗完白白吃過魚蛋粉才登上紅眼航班。

以色列的安檢出名繁複,特別是乘搭以色列航空,是需要接受外判的地勤盤問,而乘搭國泰航空則沒有這個問題,是歧視嗎?聽聞入境以色列的託運行李會每件都被打開檢查,假如保安未檢查完,飛機會依舊起飛,而行李只好跟隨下班機了……因此,這次我把大部分重要的東西都放進手提行李箱中,以策萬全。不過,地勤也沒有叫我不要鎖上託運行李,所以我如常把行李上鎖。

在登機橋終於第一次遇見保安,乘客只是隨機抽樣進行手提行李爆破測試,而我幸運地被抽中了。

這航線採用最新的空中巴士A350執勤,無論座位間距和娛樂系統整體非常滿意!

訂了回教餐試試,咖哩雞非常辣呢!

幸好有Movenpick雪糕解辣!

由於以色列太少朋友,飛機需要繞過很多國家,導致飛行時間將近11.5小時。

回教餐早餐正常,香腸強調是牛肉,因為猶太教和回教也不吃豬肉。

早上7時下飛機,可惜天氣不似預期……

海關只是問了數條簡單的問題便放行,真幸運!行李也出得很快呢!

工作關係認識的當地朋友已經在接機區等候著,到停車場取車直奔耶路撒冷。

朋友先送我到下榻的Palatin酒店安頓好,然後到了酒店對面街的Ha-Pa’amon Mall(https://info.goisrael.com/en/ravkavservic-jerusalem-kinggeorgest3)帶備護照辦理帶照片的個人Rav-Kav交通卡 ,在以色列沒有車,就一定要有張Rav-Kav卡旁身。

今天是安息日,朋友把我送到第一站景點Yad Vashem大屠殺紀念館便回家了。入館時天氣還是很差!

大屠殺的歷史在以色列美角可以看得到,就不重覆了。紀念館免費參觀,而且需要寄存行李。

館內禁止拍照,只好偷偷拍了張希特拉……

最著名的展覽是紀念著每位死難者的名人堂。

看完這麼沉痛的歷史,出館的一刻天空竟然放晴了!

藍天白雲把沉重的心情抹去。

慢慢走到大街,轉乘電車回到市中心。

由於旅程中每天都會購買1日套票,因此沒有替Rav-Kav卡充值,而這程電車是旅程中唯一一程購買單程車票,盛惠5.9 NIS。由於手上最少的面額是100 NIS,而機器只接受20 NIS,擾攘一輪才問到好心人替我換零錢。

全民皆兵的證明

來到City Hall站,在大街的找換店比價後,最高是1美元換3.73 NIS。

有了錢,便可以去醫肚子,由於日落後安息日正式開始,決定午餐吃好些和吃飽些,來到有名的Dolphin Yam餐廳。

中午有Business Lunch,算是非常超值,點了Calamari和Baby shrimps-stuffed mushrooms。

7款前菜沙律,麵包是熱的非常好吃,沙律就不太合口味……

主菜上菜時哇了聲,這麼多呢!

整體味道不錯,午餐還送lemonade。

記得在以色列用餐是未包小費,需要自行加大約10%。

吃飽安息日快將來到,電車也停止服務了,要靠雙腿完成餘下行程。

市中心這壁畫展示了耶路撒冷在世界中心的地位。

經過New Gate

順著城牆走,來到古城最宏偉的Damascus Gate。

走入阿拉伯區市集。

目的地是Lion Gate。

穿過Lion Gate,便能通往著名的聖地橄欖山。

四隻獅子

第一站先參觀萬國教堂,景點的歷史和故事就不在這裡介紹,可到以色列美角看詳盡的。

客西馬尼園

慢慢在猶太墓園旁邊的樓梯上山。

來到山頂的觀景台可以遠眺古城。

下山來到主泣教堂。

沒有開放的抹大拉的馬利亞教堂

最後來到童女馬利亞墓

冬天大約4時便開始日落,5時天已經全黑。

回酒店時經過西牆,安息日晚的西牆非常熱鬧,猶太人在載歌載舞。

經Jaffa Gate離開古城,算是經過了古城的幾道主要大門。

慢慢順電車軌步行20分鐘回酒店。

安息日的晚餐自備了杯麵和中午剩下打包的魷魚和薯仔,時差關係7時多便睡覺。

Leave a comment